您的位置:首页>网络 > 正文

优势互补,打造互联互通枢纽港

来源:人民网-人民日报 时间:2018-08-07 15:25:21

优势互补,打造互联互通枢纽港

当地时间8月6日傍晚,“中远海运天秤座”号集装箱货轮(上图,本报记者宦翔摄)装货完毕,缓缓驶离了经停的新加坡港。接下来,它将穿越马六甲海峡,通过苏伊士运河,抵达欧洲。这是“中远海运天秤座”号货轮的处女航,也是新加坡港首次迎来目前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货轮。

新加坡港是全球重要的航运中心,站在“中远海运天秤座”号货轮上放眼周围,眼前都是五颜六色的集装箱。通过与中远海运共同经营码头泊位,新加坡港互联互通枢纽港的作用正日益得到加强。

2003年,原中远集团旗下中远太平洋公司(现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)与新加坡港务局正式签署合作协议,双方合资成立中远—新港码头有限公司。这是新加坡港务集团与客户在当地合资经营的首个码头项目。目前,中远—新港码头有限公司在新加坡港巴西班让港区共经营了3个泊位。公司总经理杨剑向本报记者介绍,近5年来,码头的经营业绩喜人。2017年,处理能力达191万个标准集装箱,同比增长60%以上,预计今年将同比增长40%以上。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挂靠新加坡港的航线大约有40条,合资码头月度操作量超过15万标准箱。“航运与港口的运作是互惠互利的。”中远海运(东南亚)有限公司总裁顾劲松告诉本报记者,“集装箱发货量越大,单箱成本就越低,船舶的挂港率就越高,盈利也就越多。因此,中新合作运营的码头是互利共赢的。”

来自新加坡的中远—新港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水明对本报记者表示:“新加坡港长期以来拥有丰富的管理和操作经验,中方合作伙伴开设的航线多、船队运力大,双方的合作形成了优势互补。”

除了合资运营码头,中远海运集团还在当地开展物流、集装箱运输、油品运输、燃油供应及贸易等业务,提升物流供应能力,做深互联互通文章。沿着中远—新港码头西行约15公里,本报记者来到了裕廊工业园。远远望去,中远海运集团下属的高昇一站式物流中心拔地而起,格外醒目。

“一层到五层是仓库,从六层开始是集装箱堆场。汽车通过大楼两端的螺旋通道,转移货物或集装箱。最大限度利用土地,把两大功能区合二为一,是物流中心最显著的特点。”中远海运(东南亚)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总经理梁键锋向本报记者介绍,“因此,这里也有一个更形象的名字——空中堆场。”

空中堆场于2017年中旬投入使用,在全球尚属首家。它高约110米,占地约2.3万平方米。在空中堆场,货物和空集装箱是“楼上楼下的邻居”,有效避免了提取或换空箱的额外时间,平均可以节省半小时,效率大大提升。在货物仓库上叠加一个集装箱仓库,土地资源也得到了更高效利用。

“当初我们最担心的是,厂房建成后,能否在土地的使用期限内盈利。”梁键锋认为,降低运输成本,提高生产效率是所有企业追求的目标。而在国土面积不大的新加坡,当地政府格外珍惜土地资源,并为此提供政策支持。例如,空中堆场的设计方案获得了由该国政府批准的60年土地使用权。“如此长的土地使用年限在当地并不多见,这也体现出中国的投资与当地的发展是相向而行的。”

近5年来,中新“一带一路”合作取得丰硕成果。中国连续5年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,目前,新加坡是中国最大投资来源国。2017年,习近平主席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两次会晤,就深化中新“一带一路”合作达成重要共识,为共建“一带一路”指明方向。两国签署了政府间“一带一路”合作谅解备忘录,共同推进中新(重庆)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和“南向通道”建设。

“我们与新加坡的合作响应了‘一带一路’倡议,也契合了新加坡乃至东南亚地区的发展规划。通过加强东南亚各国与中国之间海运连接,实现了更立体的‘互联互通’。这不仅加强了双方贸易往来,也开启了中新经贸关系新的篇章。”顾劲松表示。

猜您喜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