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>最新推荐 > 正文

流动性是王道 上市房企美元债融资依旧火热

来源:证券日报 时间:2018-08-07 15:17:26

有上市房企表示,在发行美元债的同时已配套了汇率风险对冲机制

■本报记者 张 歆

流动性为王!尽管票面利率走高且汇率波动加大,但上市房企对于美元债似乎热度不减。

据《证券日报》记者了解,有部分上市房企在发债的同时已经配套了汇率风险对冲机制。不过,根据监管的最新要求,商业银行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昨日起从0调整为20%,对于借美元债融资的企业而言,其对冲汇率风险的成本或将有所上升。

房企持续热衷美元债

部分公司配套对冲机制

2013年以来,全球资本市场一度出现了超低利率环境,有中介机构将美元债描述为“企业到海外薅羊毛必备”进行推介,万科2013年的美元债的票面利率确实也低至不足3%。

此外,对于内地房企而言,近年来国内融资成本的相对高企和难度的加大,使得有动力去海外寻求融资。来自中介机构的数据显示,去年全年,房企境外融资总额达388.6亿美元,同比2016年的140.6亿美元大幅上涨176%。

《证券日报》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进行统计发现,今年以来,仅A股上市房企已经披露了25条关于美元债发行的公告。

即便是上市房企,美元债融资成本差距也较为悬殊。万科最新披露的5年期浮息美元中期票据的票面利率为3个月伦敦同业拆借利率(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,简写LIBOR)加155个基点,该公司4月份披露的5年期定息票据的票面利率为4.15%;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上市房企近日披露,其子公司发行的约3年期浮息债券的票面利率为3个月美元LIBOR+4.85%;而某总部位于北方的大中型房企的3年期美元债券的票面利率为9%。

事实上,上述公司均属于房地产业的头部企业,从分散披露出来的信息来看,如果是中小上市房企或非上市房企,其美元债的融资利率大概率高于10%。

今年二季度以来,汇率波动的振幅加大,近期美元对人民币更是有较大幅度的升值,房企美元债的融资成本面临上升。

昨日,《证券日报》记者致电部分上市房企并获悉,有部分房企在进行美元债融资的同时,做出了对冲汇率风险的安排。

有上市房企人士对记者表示,“公司进行美元债融资,一方面是因为其利率比较低,另一方面,也确保美元债融资体量在公司总的融资规模中占比不高。更重要的是,公司已经实施了汇率风险的对冲机制。”该人士同时告诉记者,这种风险对冲机制现在在行业内被普遍采用。

另一家上市房企的相关人士也表示,“公司已经设置了类似的汇率风险对冲机制,汇率的变动不会给融资成本带来较大影响”。

不过,并非所有上市房企都对汇率进行了掉期。某家未配置对冲工具的上市房企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,“公司在发行美元债前,对于汇率风险已经进行了预判和考虑,财务方面也会采用其他方法降低风险。”

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上调

汇率对冲成本或将上升

虽然上市房企对于发行美元债可谓是已经思虑周全,但是今后一段时间内,汇率对冲机制的成本将会有所上升,从而间接推高房企的融资成本。

8月3日,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跌破6.9。当日晚间,中国人民银行称,近期受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影响,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顺周期波动的迹象,为防范宏观金融风险,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,加强宏观审慎管理,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8月6日起,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%。

百度百科显示,所谓远期结售汇业务是指客户与银行签订远期结售汇协议,约定未来结汇或售汇的外汇币种、金额、期限及汇率,到期时按照该协议订明的币种、金额、汇率办理的结售汇业务。该业务对于有未来一段时间收、付外汇业务的客户来说可以起到防范汇率风险,进行货币保值的作用。

需要说明的是,虽然客户在签订协议之际并不需要立刻购汇,但是银行需要相应在即期市场购入外汇。本次央行要求金融机构按其远期售汇(含期权和掉期)签约额的20%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,相当于让银行为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亏损而计提风险准备,从而通过价格传导抑制企业远期售汇。换句话说,如果企业坚持进行汇率掉期等对冲行为,其业务成本也很可能有所上升。

猜您喜欢